2012年6月12日 星期二

溫度與熟度速記


節錄翻譯自部落格, 不過資料的來源應該是La cuisine expliqué這本書
以下介紹大致上法國料理(尤其低溫料理)的烹調溫度與食材溫度,雖然如此食物的熟成度,還是很複雜阿,肉類的部位不同,紋理不同,要呈現的口感不同,都會改變烹飪的時間。



一些溫度的常識
4:理想的溫度冰箱
20° - 30°!細菌喜歡在此溫度下,他們將在高速繁殖
40至60°   溫度從某些的酶deviennet亢進的肉塊,低溫烹飪的原則, 請注意,在此溫度範圍內的沒有辦法消毒食物,微生物污染的風險仍然存在!
60°:  某些蛋白質開始變性和凝固。例如,蛋清開始從62°凝固和蛋黃68°變硬。埃爾韋認為,煮雞蛋的理想溫度是65°,但需要在水浴泡90分鐘
72-75°:巴氏殺菌溫度:將“巴氏殺菌牛奶在此溫度下加熱15-20秒',99.999%的細菌,將會消失
185°烹調蔬菜的最低溫度為
150° 在美拉德反應開始溫度。美拉德反應的現象,導致肉類麵包類焦化,並給予特色的味道。
180°:油炸油的理想溫度。超越190°的油會迅速劣化
200-220°:烤麵食,麵包溫度
232°:紙的燃燒點
260°:大多數烤箱最高溫度
300°:香煙溫度


建議料理溫度
50°:bleu熟度的牛肉
54°空烹調鵝肝的最低溫度
55°:帶血牛肉熟度seigne
59-60°:烹煮魚
雞蛋的三種熟度
62°: le jaune épassit légèrement mais reste liquide
63°: le jaune est légèrement ferme
64°: le jaune a pris et est solide

66°:粉紅色白肉
67℃:低溫烹飪的最高溫度檻


從肉中心剛好熟得料理方法來調整溫度,為了良好的熟度,各種肉的中心溫度不能超過下列表

鴨胸肉:60°
兔:66°
雞胸肉:62°
雞腿:66-72°

羊肉:60°
豬肉:67°
魚:54°

三分bleu牛40°
五分seigne牛肉:63°
七分剛好熟牛à point:71°
九分全熟牛肉bien cuit:77°

以低溫料理的角度來看
低溫烹飪多介於46°和68°之間,能最少量的損失食物的重量和體積,讓食物含更多水和肉質細嫩。(事實上,任何烹調溫度超過100°會讓食物脫水乾材,一塊300克重量生牛肉用有傳統煮法會只剩下200克,使用低溫烹飪法可以保留到280克)。
低溫發能讓肉類的酶的激發。肉中含有幾種酶被稱為蛋白酶, -他們從50°開始活耀激發,但超過80°(酶是蛋白質......)會失去作用,這些酶的作用將逐步解構肌纖維的蛋白質,讓肉有嫩化的效果。

完美熟度牛排的秘密:真空包裝的牛排放置在一個巨大的60°水缸中,上桌前,去掉塑料袋然後兩面只有數秒的快速燒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